高尔基说过: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当我在书架前徘徊,一眼便望见了那本崭新的《桂花雨》。小心翼翼的翻开书页,流连忘返的世界在我面前光彩夺目。
《桂花雨》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,本书以桂花雨这个故事为首讲述了8篇儿童故事:桂花雨、灰娃的高地、雪柿子、麦子的嚎叫、一只叫凤的鸽子、阿雏、野风车、疲惫的小号。本书以孩子为中心,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朴素但却又让人感动不已的故事。
我翻开了书中的《阿雏》,阿雏在一次去看戏的路上失去了双亲,阿雏的父母与大狗的父亲一起落水,识水性的大狗父亲不但没救阿雏的父母,还把这件事成为了日后的谈资。我溢起了几丝愤怒,更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村民们的冷酷无情。阿雏开始对全村人产生了憎恨与厌恶,他变本加厉地恶作剧,甚至还被赶出了学校。我心里五味杂陈,可怜,厌恶,更多的是愤怒。每一个孩子都是生性善良的,如果村民们不这样谴责他的父母,阿雏也不会像这样顽劣;如果每个人都给阿雏一点爱,阿雏的生活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。阿雏的憎恨开始转移到大狗的身上,阿雏和大狗坐着船飘到了遥远的芦苇荡上,荒无人烟。阿雏承担起了一切责任,搭帐篷,找食物,最后还把自己的衣服给了大狗穿。最后为了抓捕一只野鸭,下水一去不复返。看到这个故事的最后,我不禁泪光闪闪。虽然阿雏调皮捣蛋,但他更是一个内心善良,坚强勇敢的人!他的所作所为,正是他内心的善良柔情的指使。他几乎是所有人们最讨厌的对象,但他的善良与坚强,在那最后关头如清泉般从心里溢出。如果村民们给予阿雏一点爱与呵护,阿雏便不会这样调皮,这件事更只会是想象。爱能使一个人绽放最美好的自己;爱能使一个人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!
看完《阿雏》,我的脑海里涌出了那一段回忆:五年级时,我的数学成绩突然下降了,妈妈便每天晚上帮我补习数学。但我很固执,总认为妈妈说的是错误的,坚持自己的说法。一天晚上,妈妈再次与我意见不和,我气愤极了,一把抓起作业,跑回房间关上了门。第二天当我打开数学课本时,一张纸飘了出来,落在地板上。我立马认出了妈妈的笔迹,上面工整地写满了数学公式与妈妈的方法。背面写着几行字:女儿,妈妈不是不认可你的方法,而是这道题有更好的方法,妈妈怎么会害你呢?我心头一颤,妈妈工作那么累,还要熬夜帮我写公式,为了我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。我看见了爱,无形的爱,一直笼罩在我身边。没有哪一个母亲会害自己的孩子,我想:尝试一下妈妈的方法吧,错了也没关系。在上数学课时,老师点到了我上台解一道题目,我毫不犹豫的使用了妈妈的方法。在我做完后,老师的眼里闪出惊喜的目光。他大声宣布:“这是一种新方法,把复杂的公式简化了,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新方法。”说完便向大家讲解我的方法。我感动不已,在漫漫长夜中,面对我的愤怒斥责,妈妈没有以相同的方式来回报我。而是默默地给予我力量与爱。回到家后,我开始接纳母亲的方法,把两种方法贯穿融合。而母亲也一直默默的支持着我。终于我的数学成绩提高了。我心里清楚,这是爱的力量。从拒绝到接纳,从固执到变通,这是爱让人发生的改变,这是爱的力量。
再想想阿雏,他从小就未曾拥有过爱与呵护,缺失的爱让他变得偏执顽劣。因为父母的死成为了村民们的谈资,让他激起了对村民们的愤怒与憎恨;因为社会的冷酷,才让他的行为越来越恶劣,最终害了自己。人心生来就是纯洁的,而爱就是心外的一层保护罩。保护罩缺失了,自然会被世俗所玷污;而拥有着自爱仁爱的人心,自然会变得清高,美丽。
爱是“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”,使人心里绽放最纯真的色彩;爱是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,使人心里迸发最伟大的情感。是啊,爱这个时代如钻石般宝贵的东西,爱是每个人心里最纯洁的美丽。如果每个人都对身边的事物给予一点爱,这个世界会变得多么美好啊!